防患于未然——学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演练
发布人: 后勤新闻编辑   发布时间: 2024-02-07    浏览次数:


为增强学校保障人员的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大家自防、自救、互救能力,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创建和谐、平安校园。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全国教育系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上海市教委和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的指示精神,学校于202426830分在中校区1号教学楼教室开展安全知识培训,随后在生活园区6号宿舍楼进行宿舍逃生演练,现场讲解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流程,并针对扑救初期火灾进行了演练。

    此次安全培训参训人员有学校宿舍管理员、保洁员、安保队员等一线工作人员。学校微型消防站副站长丁川平为大家讲解消防设备、消防器材的使用和应急事件的处置流程,最后共同学习拨打“119”电话的5要素。

915分生活园区6号宿舍楼,当警铃声响起时,宿舍管理员按照应急突发处置预案,打开安全逃生门并进行语音提示,同时,向校微型消防站上报突发情况,随后在走廊口对逃生人员进行指引,并提示逃生要领,当人员撤离到安全区域进行人员清点。

此次宿舍逃生演练,使得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

935分校微型消防站站长裴毅再次为大家讲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讲解完毕后,参训人员分为两队依次上前体验灭火器的使用。

                   

校党委委员、后保处处长张永生在演练中提到,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活动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生命教育活动,其目的是要通过此培训、演练,使大家学习和掌握逃生自救知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增强紧急状态下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安全自救意识。生命重于泰山, 安全高于一切,重视安全是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后保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