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中国》第八讲:《“一带一路”与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圆满开课
发布人: 院办   发布时间: 2017-12-24    浏览次数:



       1221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朱南勤在四号楼四楼报告厅为文法系、机电与信息工程系大一学生讲授了“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程《开放中国》第八课:《“一带一路”与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思政教学部姚惠福副教授,图书馆馆长王松林,基础教学部副主任曹鑫海,文法系副主任唐池珍,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冉蓉等也到场聆听。讲座由段仁启主持。



       首先,朱书记以国家最新形象宣传片“中国进入新时代”导入,启发同学们从不同视角去理解与感受新时代的中国。其次,朱书记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背景与内涵做了论述,讲述“张骞出使西域”和“郑和七下西洋”的故事勉励当代大学生应与他们一样,不忘初心,为国家的发展与走出去贡献自己的力量。然后,阐述了“一带一路”语言先行的必要性。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地缘错综复杂,语言众多,文化灿烂。语言文化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工程、先导工程和民心工程。通过语言文化交流,增进彼此了解、信任和友谊,探寻不同国家在文化、利益方面的契合点,促进文化互鉴和彼此认同,夯实民意基础,深植社会根基,可为经济合作和政治对话创造有利的条件。之后,朱书记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在人才,这也是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分析“一带一路”建设中人才的需求可知“一带一路”建设缺乏语言类人才,尤其是语言+人才,我校学生应该依靠学校“外语平台+职业技能模块”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语言与技能的学习,使自己成为一名具有国际视野与竞争力的人才。最后,朱书记分享了高职生张淑萍成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形象大使”的故事,号召同学们理解“明德至善、融通中外”的含义;讲述了王聪、廖容、汤洋等优秀校友的故事,鼓励同学们树立“自立自强,志存高远”的理想;介绍了冯达、鲍震邦的职业历程,激励同学们“奋发努力,逐梦人生”。

       段仁启副校长对朱书记的报告做了点评发言,要求同学们树立人生的小目标与大目标,奋发努力,牢记使命,体现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

       至此,我校思政选修课程《开放中国》八个专题圆满完成。